close

 

9月24日午後,我在宜蘭,天氣陰 

莫那問男孩:「巴萬,你的戰場在哪裡?」
我在心中激昂著:「在新光三越啊頭目!」

所以在這樣一個沒有艷陽高照的週六午后
一個女性上班族沒有在百貨公司咖噹咖噹
而選擇在頭城老街喀嚓喀嚓
我們就知道

是月底了 XD
頭城老街 頭城老街

 

 城老街正名「和平街」,古稱「頭圍街」
據說是宜蘭至今碩果僅存的老街   

頭城老街地圖
從南門福德祠到北門福德祠
短短600公尺、11間低調老屋
如果沒有先做過功課
即使按圖索驥
就算路過也是渾然不知
(就是我沒先做功課、也沒拍全十一間老屋的意思啦)

 

 
頭城老街-盧家十三行
昔日頭城首富盧家的倉庫【十三行】

為什麼叫十三行?
Google了一下
據說是原先有連續十三間店面
也有人認為十三只是個吉祥筆劃
頭城老街-盧家十三行 頭城老街-盧家十三行
既然大門敞開著
觀光客也就不客氣的登堂入室了
頭城老街-盧家十三行 頭城老街-盧家十三行
屋內的器物和擺設 看不到太多被還原的過去
(莫非我是擅闖民宅了)
頭城老街-盧家十三行 
艷紅還帶點點金蔥的門聯上
落款的字墨像是未乾透 

真是不服老的十三行啊

 


盧纘祥故宅 盧纘祥故宅
 【盧纘祥故宅】
不得其門而入的觀光客
隔著雕花鐵門
奮力捕捉盧家昔日風華
盧纘祥故宅
盧家大宅建於昭和三年(西元1928年)
身為鄉里巨紳的盧纘祥先生
宅院之考究
想當年應該也是花了幾個萬的
日式屋頂、西式圓拱門及迴廊、中式傳統建築的「櫃台腳」...
建築風格中日洋硬要兼容
只能說有錢人的錢真不好



 


和平街屋 
和平街屋 和平街屋
【和平街屋】
老屋改建的和平街屋、現專賣宜蘭有機農產
在屋內泡茶的店主一派悠閒、好有人文氣質
可惜觀光客只懂看熱鬧
鬼頭鬼腦拍了幾張照就走人了
和平街屋
和平街屋 和平街屋
對和平街屋有興趣的朋友
在這篇好文裡可看到更詳盡的介紹:
【鐵道旅行】1000424二結-礁溪-頭城

 


吳朝陽宅 

【吳朝陽宅】
和平街老屋多建於清末或日據時代
吳宅是店主特地邀請唐山師傅渡海來台興建
屬日治末期、住商合一的店屋樣式
吳朝陽宅 
在樑柱上可看到仿希臘古典式的石雕
Google得知
吳朝陽宅當年屬小規模貿易行
小貿易行也如此搞剛
頭城老街當年繁華 可見一斑 

 

新長興樹記 
【新長興樹記】
曾是頭城最大南北雜貨批發店的新長興樹記
現在看起來卻像棟危樓
據說是整修中
可距離
這篇文都過了一年有餘
怎麼它還是這副鐵拐李的破落樣啊?
新長興樹記 新長興樹記
新長興樹記也屬於昭和時期建築風格
大門的店號和門聯都採用「鑲嵌榫法」刻製
新長興樹記
不同年代的門牌 昭告了它的歷史
新長興樹記
彩繪的壁飾、橢圓形的門牌
都是磁磚材質
從日治時期至今已有七八十年歷史
顏色還是很鮮豔



 

其實整棟建築完整性仍高
就像那白色門牌
只是蒙了一層灰、一抹就可透出原本的光華 

 


頭城老街 源合成商號

陳春記商號
不論是一般街屋
或是建於日治大正時期的【源合成】【陳春記】商號
騎樓都有著類似的圓拱門元素
(大正比昭和又更早了 大約是1920年左右)

 

源合成商號 源合成商號

源合成商號 源合成商號

  【腰門】
我特別喜歡這些腰門
小時候的記憶裡也有一扇
是在老家的三合院

 
【水泥花】
一家文史工作室的主人
在化妝間的水泥壁
用各式各樣的樹葉壓了花 

 


 

孩子們騎著單車
從一台BMW旁嘻笑而過
車輪下是翻新過的石板街道
祖父母的頭城老街
對他們是否具有相同的意義?
 
看起來像是高中或大專生校外教學
我偷笑著拍下這張照片
心裡有點高興 









 陳春記商號
因為花了點時間找資料
這篇文我磨磨蹭蹭寫了一個多禮拜
東貼西剪的
當然拼湊不全老街歷經的歲月
但我就是不想隨便發文了事
這也是我對它的一番心意

雖非特意拜訪
頭城老街卻是這九月底的陰天午後
一個意外的驚喜

arrow
arrow

    愛綠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